【白狄】锁定:嫌疑人狄仁杰04

须知:

1 警察白X侦探狄,未来世界,悬疑反转

2 全文完结,放心入坑,结局开放式

相关链接: 01  02  03  04  05  06  07  08  09(完结)  番外

正文

李白曾经与扁鹊一同在医学院学习,师出同门,后来因为个人兴趣问题,退学,参加自招,转而学习了刑侦学。
  
是扁鹊吗?
  
扁鹊自毕业后从事的是非法事物,至于是关于什么方面,他并不清楚,因为涉及机密,而当时案件的经手人是李白,抓捕扁鹊的人也是李白,他根本没有参与。
  
但狄仁杰总感觉有点很奇怪,就好像迷途的人终于归家,却发现不过是再一次的落入陷阱。
  
是陷阱吗?
  
“怀英,会让我失望吗?”——他始终对这句话耿耿于怀。
  
“狄先生,确实受到了催眠。”
  
狄仁杰看向庄周,应了一声。
  
“太白呢?”
  
“李sir找世隐了。”
  
  
明世隐看着手中的尸检报告。
  
“血液检测一切正常?世隐莫不是想与我重新探讨一下关于医学的一些内容,又或者。”李白玩笑似的说道,“世隐更想与我聊一聊扁鹊。”

“为什么会这样认为?”
  
“数十年前,首都医药大学研制出一种麻醉药剂,卖给了最大的麻醉剂生产公司。”李白顿了顿,“主要研制人员中有扁鹊,这众所周知,而人们鲜有耳闻的次要研制人员中有你。”
  
李白笑出了声:“抱歉,当年我退学,为了生计,兼职了那家公司的药剂检测师,你不知道很自然。”
  
李白从冰柜中拉出元芳的尸体,拨翻他耳边的头发,一点褐色的斑在头发边缘处:“这个药剂使用后会出现褐色的斑还是当时我无意间发现的,除了我以外,没有人知道。”
  
李白将尸体推了回去:“说来,知道这个药剂配方,有能力调配出,与元芳有人际联系的无外乎你和扁鹊。”
  
“太白,你是没有证据的。” 淡蓝的光笼罩在明世隐身上,他站得笔直,毫不畏惧。
  
“对啊,我没有证据。”李白摊手笑道,“这药剂使用后会溶于血液,怎么可能查得出来。”
  
明世隐眉头一皱:“我记得你第一次在现场检查李元芳的尸体时就查看了他的耳后。”
  
“是啊,我一早就知道了。”李白笑眯眯得说道,靠在冰柜上,捡起一份报告随意翻看。
  
“一般人会认为是痣,但——”李白把报告甩在桌上,平静地说道,“我不会认错。”
  
“弈星,听够了没啊?”
  
明世隐的死穴是什么?自然是弈星,耿直正义,坚守底线的弈星。

李白挥了挥手,一手插兜离开。
  
怀疑就像藤蔓攀缘,气根扎进实心墙中,墙逐渐地被破坏,直至崩塌,而信任就如这堵墙。
  
明世隐惊讶得看着弈星。
  
“师傅。”
  
“我......呵,从前我不信自己会遇上这种事情,到现在遇上了才觉得过分乱心了。”
  
“师傅说我下棋不通诡变,不通圆滑,我答师傅——”弈星平静地望着明世隐,“下棋遵本心,我不愿通诡变,不愿通圆滑。”
  
“只是我那时没有告诉师傅后面的话——我不贪胜,但若不得不胜时,自通诡变,自通圆滑。”
  
“师傅,怀疑的藤蔓已经开始攀爬,我信师傅,但也不信师傅。”
  
明世隐看着弈星离开的身影,失手打翻了水杯。
  
覆水难收。
  
  
“庄周,了解麻醉剂吗?”狄仁杰问道。
  
“狄先生,请说。” 庄周停下收拾器材的动作。
  
狄仁杰说出了药剂的名称:“个人容易调制出来吗?”
  
“除非掌握药剂配方。”
  
“谢谢。”
  
狄仁杰记得有一款被禁麻醉药物使用后可以溶于血液,而主要研制人员中有扁鹊。
  
李白走进房间,坐在椅子上:“怀英,又想到了什么?”
  
狄仁杰把猜测说给李白听。
  
“活着吗?”
  
“我不清楚,我抓捕到扁鹊后,这个案件就交接给了上面。” 李白点了跟烟。
  
“结果怎么样?”
  
“确实受到了催眠。”
  
李白把刚刚的事情跟狄仁杰说了一遍。
  
狄仁杰失笑:“确是你一贯的作风。”
  
“走入死胡同了啊,怀英。”李白吐了口烟,悠然地说道。
  
“重新回归现场。”
  
  
李白按下遥控,现场保护解除,二人再一次进入公寓。
  
狄仁杰带上手套,首先来到墙沿,又来到餐厅。
  
“客厅的椅子是餐桌上的位于主位的椅子。”李白说道。
  
狄仁杰拉过一旁的椅子至主位,坐了下来。
  
李元芳,寡居。
  
整个房间的设计偏简约风,但又过于的清冷,与他往常乐观的性子并不相贴。
  
“当时元芳约你时,是以什么样的方式?”李白双手环抱,抬头打量着悬挂的灯。

“一条讯息,只说了日期时间,有事相商。”
  
李白打开厨房里的冰箱,空空荡荡。
  
“元芳遇害前,并没有反常,但现在反常了。”
  
狄仁杰起身看向冰箱。
  
两人对视。
  
......
  
“作为一个吃货,冰箱里怎么能空呢!” 李元芳转着笔,笑嘻嘻地说道。

......
  
所以为什么现在的冰箱是空的?
  
几乎毫无生气的屋子——李元芳是在一月前搬到这里。
  
“‘除非出远门,或者搬家,我的冰箱才会空。’”狄仁杰重复李元芳的话语。
  
李白立马打电话,等到通话结束时,他怔愣在原地,手机“砰”地砸在地上。
  
狄仁杰红着眼,沉默地盯着李白。
  
半晌,李白低声说道:“他没有请假。”
  
没有请假就是李元芳没有要出远门的计划,没有搬家的计划。
  
狄仁杰感觉屋子里冷得渗骨。
  
他嗅到了同类的味道。
  
狄仁杰起身,一言不发地走进书房。
  
在书柜里找到《小王子》。
  
......
  
那时,他刚辞职,俩人醉酒。
  
李元芳哭着笑着:“老大,做这行不容易,不是被人害,就是自己害自己,如果啊,有一天我感觉自己要死了,我定会在《小王子》里藏份遗言,然后交给你,未尽之事,还请老大多多帮忙啊,哈哈哈。”
  
因为醉酒,狄仁杰当时并没有当真,不过是作为了元芳的一番戏言。
  
......
  
现在呢?
  
狄仁杰感觉眼前全是李元芳一杯接着一杯地喝着酒,哭了,又笑了。
  
他恍惚地抽出《小王子》 ,近乎克制冷静地坐在书桌前翻找。
  
在狐狸离开小王子的那一章中,他找到了一枚储存芯片。
  
李白沉默地跟在狄仁杰身后,看着他一系列的动作。
  
电脑屏幕里播放着李元芳留下的影像。
  
“老大,我是元芳。”
  
“我得了抑郁症......老大曾说我豁达,但其实很早地时候,比老大得病要早很多,我就已经得了抑郁症了,原本有所好转,但还是有了加重的迹象,可我不想离开自己的岗位,撑了那么久,我好像得止步在原地了。”

李元芳不知所措地挠了挠头:“老大,你......要活下去啊。”
  
朱光潜说——豁达者在悲剧中参透人生世相,他的诙谐出入于至性深情,所以表现滑稽而骨子里沉痛。
  
TBC.
  
继续埋伏笔,开始解谜,后几章反转。

昨天刚更新,今天加更,快来,夸夸勤奋的我呀hhhh

评论 ( 4 )
热度 ( 40 )

© 林烟 | Powered by LOFTER